当前位置: 首页>新的社会阶层

南昌市新联会开展“访豫章故里,传文脉薪火”首场主题活动—
寻美冈上“教授村”

来源:发布时间:2024-02-03 11:28:07字体

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深化“寻美·南昌”主题活动,增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南昌地域文化的了解、认同和热爱,2月1日上午,南昌市新联会走进南昌县冈上镇月池“教授村”开展“访豫章故里,传文脉薪火”首场主题活动,共访心远学堂旧地,弘扬“尚学重教”之风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吕璠,市新联会会长刘文峰、副会长刘春荠、副会长张翔及新联会会员代表30余人参加活动。南昌县委常委、统战部部长皮钧陪同。


走进南昌县月池熊家村,一步一景都在清晰地传递着这个村子的文化基因。十余棵百年古樟矗立在村头,它们都是由历代殿试高中入仕的月池熊氏亲手栽种的。百余年来,这个小村庄培育了300余名教授、副教授,博士、硕士40余名,成为闻名遐尔的“教授村”、“人才村”。严复的弟子熊元锷、熊育鍚兄弟也从此走出,创办了中国最早的现代学校之一“心远中学”。大家通过参观村史馆、家风石版画、千米文化长廊等地,深入了解了当地“村史、村志、村俗”等情况,感受体会“教授村”蕴含其中的文化力量。

活动中,大家还走访了会员企业江西皓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,现场参观江西传统的手工非遗小吃如南昌罩子、印花团子、芥菜煎饼、手工炒制蒸肉粉等美食的制作工艺,了解企业种植园各种果蔬种植过程等。

此次活动既给新联会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家风家训课,也进一步增强了新联会成员之间的凝聚力、向心力。下一步,南昌市新联会将持续开展文化交流和会员企业走访活动,通过走访交流达到相互学习、互联互通、共同成长的目的,为南昌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。


来源:南昌市新联会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分享:
分享文章到
TOP 打印 关闭